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從罕見的皮膚淋巴癌談起~~





認識皮膚淋巴癌的故事從一年前談起,2014年吳育弘醫師在台北馬偕醫院舉辦了一場皮膚淋巴瘤病理討論會,邀請了國內知名的淋巴癌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病理科主任莊世松醫師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弘醫師和知名國際學者奧地利—格拉茨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的Lorenzo Cerroni, MD 醫師(Director, Cutaneous Lymphoma Unit & Director, Dermatopathology Research Center)。他們均是國內外對於皮膚淋巴癌有研究的專家。

奇美醫學中心莊世松主任介紹的主題是non-Mycosis Fungoides的常見皮膚原發性的T細胞腫瘤,當中亦包括亞洲常見的nature killer/T cell lymphoma。

馬偕醫院吳育弘主任介紹一個有趣的主題是並非所有CD20陽性的淋巴瘤都是B細胞來源的淋巴癌。

奧地利學者Lorenzo Cerroni教授來台指導,Cerroni教授任職於奧地利,他是cutaneous lymphoma一書的作者,目前第四版已於去年發行。他曾任國際皮膚病理學會的理事長,並擔任多個重要國際學會的委員,理事及秘書長,並為多本學術期刊的編輯,有超過300篇以上的學術論文發表及多本教科書內容的撰寫。此次Cerroni教授介紹Cutaneous Lymphomas in Immunosuppressed Individuals,這是一個重要但在國內較少被討論的話題。

這是我繼拜讀專家撰寫的原文書以後,第一次見到傳說中的Lorenzo Cerroni教授本人(強者!),我還跟他要了簽名在原文書上(羞~~)。當然上述兩者醫師也是知名的淋巴癌專家,但是這邊我想好好介紹一下Lorenzo醫師。

Medical University of Graz Cutaneous Lymphom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enter

我在當病理科醫師的生涯中,發現皮膚病淋巴癌並不是個常見的疾病,甚至是罕見疾病。皮膚病理(Dermatopathology)很困難,血液腫瘤病理(Hematopathology)也很困難。皮膚淋巴癌(Skin lymphoma)則是兩者的綜合體,罕見和困難度並不遜於前兩者。如果去掉很類似皮膚淋巴癌的發炎性疾病(Pseudolymphoma)後,我待的亞東醫院一年應該是不到五個案例。如果再去除較常見一些的Mycosis fungoides(蕈狀肉芽腫)或者Lymphomatoid papulosis (淋巴瘤樣丘疹病),其它疾病可能一年遇不上一個。

因此,案例少並不容易學習得到足夠的經驗,我遇到困難案例時會抱著案例去請教專家,如:奇美醫學中心的莊世松教授,前台大病理科蕭正祥醫師(台大的皮膚病理專家)和馬偕皮膚科吳育弘主任。

後來筆者有幸前往奧地利格拉茨大學附設醫院跟Cerroni教授學習,才發現自己在瀚涵學海中如一粒沙。在這裡每天看到的皮膚淋巴癌,比我一年看到得還要多。案例多半是來自整個歐洲各個國家或者美國有名醫院寄來的,尋求專家意見。我笑著告訴Cerroni教授,我在這裡看到的教學案例將會比我一輩子在台灣可以看到的還要多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他可以做到世界級的水準,我發現有幾點可以學習:

第一,他們有專門的醫療攝影師為病人的皮膚病灶攝影,所以在醫療紀錄中保存了許多病人長期追蹤的珍貴照片,積年累月下,這成了研究這些罕見疾病的重要資源。我曾參與他們的皮膚臨床病理討論會,CERRONI教授每個月也會用這些照片來教育新的皮膚科醫師得到寶貴臨床經驗。今天的研究,是明日治療病人的經驗。

第二,他們很尊重專業和謙虛,即使他們都是非常知名的國際專家,他們仍然會互相詢問專家意見並保持開放的心態聽別人的意見,期望給病人最好的診斷。病人也能理解困難的疾病,不能強求每個醫師要能做到最頂級專家的水準,且願意花錢請這個領域的專家再次診斷。最後,即使綜合各個專家的意見,仍有分歧,他們能理解醫療的極限,坐下來好好和醫師談談未來的治療計劃,相信醫師會盡力協助並且願意為自己的選擇承受責任一起努力。

第三,很多病人知道自己得到的是罕見的皮膚疾病,也許目前還沒有很好的認識或者治療方法,但是他們不吝惜同意自己已取下的皮膚切片讓醫師拿去做基礎研究,幫助未來的病人。

最後,我喜歡他們醫院網站上的這個標語,我們盡力讓每個病人得到最好的皮膚淋巴癌診斷和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